廚師職業工會


※本會沿革
本會自民國七十九年九月成立以來,至今已過三十個年頭,籌組時我國工運已屬穩定階段,當時由黃政雄先生暨本業十餘位廚師業者位先進賢達,鑑於本業廚師勞工朋友應該擁有一個屬於本業的勞工團體,來提升勞動朋友就業及生活水平,使得享有勞動者基本保障與權益、而萌生。
 
工會正式成立初期發起會員從30人開始籌組,在30位發起人當中選出黃政雄先生擔任首屆常務理事,廚師工會正式成立運作,並積極推廣本業勞工對工會的認知與勞工權益問題的解析,進而廣招會員,在黃理事長領導下及優良的理、監事團隊經營下、工會會務運作逐漸步上正軌、得以循序發展,至今萌芽茁壯。
 
成長期間,黃政雄先生及林得祿先生等曾歷任常務理事職務,以及各屆理監事共同營造、得以造就今日廚師工會的成長,亦在高雄市工會界占有一席之地。
 

※本會宗旨
本會以保障勞工權益,增進勞工知能,促進勞工互惠互助,謀求勞工福利,並配合政府政令積極落實勞工政策改善勞工生活品質為宗旨。
 

※本會組織
本會設有理、監事十二名,理事九人、監事三人,並推選一名理事長綜理工會大小事務。
 
聘任專職會務人員計 : 總幹事一人、秘書一人、幹事二人協助理事長及工會會務推動。
 

※本會業務
本會事務推動,系依章程規定辦理,除綜理勞工勞健保業務外,本會亦不定期辦理會員勞工教育、幹部教育及廚師相關業務宣導(廚師證換發、衛生講習等…)。
辦理會員福利申請案:如獎學金、婚喪喜慶津貼、自強旅遊活動、五一勞動活動及九九重陽節等…。
 

※重點工作
本會除辦理勞工保險、全民健保及工會會員團保等勞工基本生存保障外,工會亦積極拓展在職第二專長訓練以培養勞工除本職工作外,更有能力在社會上有與人競爭的能力。
 
配合政令輔導廚師技能檢定、換發廚師證書、辦理廚師再教育講習,皆為目前重要工作軸心。
 

※未來展望與結語
工會已達穩定階段,為能保有穩健經營且具有競爭能力,勢必要具備有相當性的成長空間與國際觀念,加強服務理念使工會功能得以彰顯,放眼天下,開擴視野,國際交流已成當下趨勢走向,借此趨勢我們將有機會學習與了解,世界之窗何其遼闊深奧亦可從中吸取別人之長處補強自我不足之處,讓工會走向具有國際關更有與人競爭的條件。